【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一行赴天津大学学习交流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68

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5月12日上午,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孙洪锋、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涛、郁惠蕾、陈啸寅,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主任郑凯,研究生院院办公室主任苏娜一行赴天津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副院长何芳,培养办公室主任关静,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迁参加交流座谈,会议由李斌主持。

李斌代表天大对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一行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两校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中具有诸多合作优势与潜力。目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热烈进行中,此次联学共建与专题调研活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将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搭建两校共享共研共建交流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何芳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分别从主题教育背景、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并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效。关静以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为轴,重点介绍了天津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基础及建设方案。

杜文莉对天津大学研究生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就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及学科建设概况、研究生教育重要改革举措、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理念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她指出,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研究生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天津大学优势经验做法,大力推动新时代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

最后,巩金龙在交流发言中强调,长期以来,两所高校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关系,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工作友谊,面对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中的新命题新任务新格局,两校应进一步凝聚智慧力量、深化合作机制、拓展合作成果,为探索与实践卓越工程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贡献力量。

会上,两校与会人员就优秀生源选拔、导师评聘制度、本研贯通培养、成本分担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此次交流,双方就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诸多共识意见和行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