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次数:325

研究生课程建设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部分。为增强我校教师研究生课程建设的设计与制作能力,促进我校研究生课程质量的不断提升,428日下午,研究生院召开了研究生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信息学院郭卫斌教授,资环学院孙贤波教授,商学院侯丽敏教授,化学学院沙风副教授分别向与会教师作主题报告。会议还邀请了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平台研究生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对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标准进行解读,并对在线课程的设计制作、上线及运营流程进行详细介绍。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郁惠蕾教授主持。

1:经验交流会现场

信息学院郭卫斌教授作《程序设计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汇报》主题报告。他分别从思政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成效、课程实施推广、思政案例分享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理念、改革思路等方面的思考与实践。他指出以学生为中心,以知识学习为目标,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与科学精神培养相结合,使学生的道德情操和科学素养得到切实的提高,激发其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应作为课程思政的改革目标。《C程序设计语言》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郭老师及其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2:信息学院郭卫斌教授作报告

资环学院孙贤波教授作从项目背景、VR案例开发简介、应用效果及反馈等方面结合“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几个典型VR案例,详细介绍了《环境工程虚拟现实案例开发及应用》案例库建设的经验。该项目已取得虚拟现实教学系统软件著作权3项,获多项创新创业大赛市级、校级奖项,并支撑2门国家一流课程和2项国家级教改项目建设。

3:资环学院孙贤波教授作报告

商学院侯丽敏教授从案例库建设的目标与基本思路、案例库建设特色与过程、案例库建设成果三个方面结合“光明牌冷饮的品牌联合和跨界之旅”、“国谊赛:大漠之路在何方”两个视频案例与大家分享了《营销管理》案例库建设的经验。该案例库中的3篇案例获得全国优秀百篇案例,2篇获清华大学案例大赛三等奖。该教学团队获中国高校市场研究会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优秀教学成果奖各一项,上海MBA案例教学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4:商学院侯丽敏教授作报告

化学学院沙风副教授结合《近代有机合成》在线课程的建设经验,总结了在线课程可以呈现复杂的机理、剖析最新进展、形成协同效应、提升参与度四大亮点。同时也指出在反应机理的解释、案例的时效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该课程已推荐上线国家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5:化学学院沙风副教授作报告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们围绕如何具体开展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录制等问题与嘉宾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场教师们表示,通过聆听各位嘉宾的分享,深受启发,对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内涵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并对今后开展研究生课程建设有了更清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