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芳华育良才 奋楫扬帆启新程】2022年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十大进展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3-01-13浏览次数:665



2022年华东理工大学

研究生教育十大进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培养造就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1

凝聚力量、勇毅前行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挥研究生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研究生院党支部邀请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研究生院院长、党支部书记杜文莉同志传达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教育事业。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开展“聚焦二十大 逐梦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导部门全体党员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贡献高校力量。

强化党建引领,激励担当作为,在全校研究生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组织研究生辅导员、各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理论社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并就学习心得开展研讨;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思政队伍建设和研究生骨干培养相结合,组织152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2022年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

产教融合、协同创新

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入选中组部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高校。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中国重燃、中国海诚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临港集团、苏州工业园区、万华集团、平煤神马集团等单位联合,落实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培养模式;新增“机械”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调整优化学校学科布局。

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成立首届工程博士教指委,制定工程博士培养方案,招收首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加快推进卓越的工程博士研究生教育,成立第一届工程博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校)和工程博士教育指导小组(学位点),指导开展工程博士研究生教育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交流合作。组织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企业及兄弟高校开展广泛讨论,制定完成我校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资源与环境4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培养方案。招收首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86名,举办首届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新生座谈会,勉励2022级工程博士肩负时代使命,“立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求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践行”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图片
图片

学校举办首届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新生座谈会


3

校企协同、示范引领

打造高质量产教融合培养基地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共建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新能源与储能等重点领域,与行业重点企业联合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工程硕士产教融合培养基地。以基地为平台,形成“构建真场景、解决真问题、实现真创新”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导向,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临港集团和苏州工业园区试点开展2023年工程硕士专项招生。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校级示范基地评选。重点评估基地的基本情况、运营管理、培养质量及发展规划4个方面,共有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等7家基地当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共建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


4

需求导向、学科交叉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积极回应社会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超前布局多学科交叉汇聚的学科建设新方向。瞄准国家“高精尖缺”领域,对重大科技问题进行前瞻性战略部署,积极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招收首批新兴与交叉学科博士专项计划21名,共涉及6个领域、覆盖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深入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自2018年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5个学院的试点工作以来,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2022年,学校全面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加快实现本硕博拔尖创新卓越人才的贯通式培养,制定发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组织召开2022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工作推进会,制作《优秀拔尖人物风采介绍》加大宣传力度,12个学院积极申报参与此项计划,新一轮拔尖计划学生遴选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图片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优秀拔尖人物风采介绍


5

科学谋划、追求卓越

培养机制改革成效显著

积极组织申报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2021年教学成果奖首次将研究生教育单列,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各学院申报并组织校外专家认真评审,并为每个项目申报书提出针对性修改意见。2022年10月,我校申报的5项研究生教学成果全部荣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高等教育类)奖,其中“智能化时代流程工业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荣获特等奖,“价值引领、行动学习驱动的理工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改革与实践”荣获一等奖。这两个项目也同时推荐参评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成立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联盟,推动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以“绿色工程教育理念引领化学工程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的全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胜利召开,华东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等联合全国具有代表性的院校、有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行业商协会和科研院所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联盟,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升级转型,推动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仪式上,通过了联盟章程、联盟理事单位和理事建议名单,推选华东理工大学为理事长单位,清华大学等12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18家。

图片

2022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图片

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6

双向发力、同向同行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强化党建引领,注重文化育人,双向发力、同向同行。积极选树研究生党建典型,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党员先锋岗、PCR党员志愿者队,组织优秀研究生党员担任楼层长、核酸采样志愿者、送餐志愿者等。3个研究生党支部和6名研究生党员入选上海市党建“双百”创建名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2022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上,我校2篇工作案例、3篇学术论文、3篇词曲创作荣获奖项,1人获评“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持续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专家对2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验收评审,坚持“教学融思政、育才先育德”的思政育人理念,实现“盐溶于水”的思政教育效果,项目完成成果优良。2022年11月,我校研究生教育3门课程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单,分别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郭卫斌老师团队的“C程序设计语言”,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周彦波老师的“能源与环境”和生物工程学院左鹏老师团队的“食品安全专题”。至此,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体系已初步形成,包含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2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建引领、思政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7

统筹安排、多措并举

保障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

迅速响应高效处置突发疫情。面对突发疫情,研工部迅速反应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徐汇校区疫情防控。在校园闭环管理的三个多月中,研工部部署专门力量24小时驻扎徐汇校区,制定学生教学、集中核酸检测、疫情流调等一系列工作方案;根据疫情发展态势不断优化校园管理手势,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竭力阻断系统感染风险,全面助力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

快速响应制定科学方案,多措并举为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保鲜。上半年校园闭环管理期间,共计645门课程894个教学班级开展线上教学,覆盖学生27281人次,占选课学生的100%,总体运行平稳有序。采取多项措施为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保鲜。建立校院二级听课制度,进行线上授课质量跟踪,不定时抽查听课,“教学比拼”护航在线课堂,鼓励各位老师采取多种多媒体手段提高线上教学的互动效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让线上课堂“卷起来”!

科学谋划实验室片区管理工作。为满足重大科学研究和毕业学生实验需求,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党办、校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校级科研实验工作组。对实验室进出人员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物资保障等各环节建立了工作专班。各工作专班每日形成实验室片区情况简报,确保各项工作形成闭环。研究生院为受此次疫情影响的毕业生增加了7月及8月两次学位授予审核工作,以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保障研究生线上教学和实验片区管理工作


8

通力合作、精准发力

研究生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顺利完成研究生远程复试录取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校长轩福贞、副校长李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相关工作会议精神。信息办开通复试专用无线网络,研究生院和学院对考务人员和复试导师进行了多次培训,各学院与导师、考生均做了一对一的测试,确保考生具备线上复试的条件。全校19个二级招生单位共有1015名复试专家,432名复试秘书,参与组织了4093名考生的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录取工作平稳有序。

攻坚克难,实现“平安研考”工作目标。12月16日,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听取学校研考组考工作汇报,现场检查指挥中心、保密室、试卷运送路线、考场安排、防疫安排、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指导研考组考工作。李剑、阎海峰等校领导带领研究生院等职能部处深入研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不断优化组考工作方案。12月24日,华理考点共有4800余名考生参加考试,合计设有考场161个,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副校长李剑坐镇考务指挥中心,现场指挥考点工作,开考后带领相关部处负责人巡视考场,考点工作整体平稳有序、无异常,圆满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力护航,平安研考!


9

完善制度、提升能力

积极落实研究生导师职责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学校举办了新选聘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介绍学校在推进导师评价机制改革、导师选聘制度优化等方面的新举措,详细解读学校研究生教育概况、相关管理条例和政策,邀请张元兴、何雪松、马骧3位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分享自己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心得体会。140余名新上岗导师参加现场培训,1550余名研究生导师通过网络直播参与培训。

承办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我校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共同承办的2022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工作坊成功举办,在线参加研修人数超过1400人。邀请领衔学科的优秀研究生导师结合自身带研究生的经历和学科建设,分享各专业在研究生培养中的有益经验和创新举措,建设跨院校跨学科导师协同团队,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发挥排头兵高校的引领作用,打造同行专家交流的高端平台。我校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共同承办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工作坊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发挥上海高水平学科资源力量,提升导师专业指导能力,促进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选聘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工作坊


10

七秩芳华、化育良才

奋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数字化

注重文化育人,围绕校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70周年校庆,开展“纸短情长,意寄数行——我的华理记忆”诗歌征文朗诵活动,并评选出20组优秀作品进行宣传展示,制作“七秩芳华 与理相遇”微视频,积极营造研究生爱校荣校、蓬勃向上的青春形象。实施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开展“云端学术 同心战‘疫’”线上学术讲座70余场、组织“云端品读 书香战‘疫’”经典著作线上读书会和领读活动7期、征集“与‘理’相遇 伴‘理’成长”优秀研究生科研成长故事19个、通过微信平台开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专栏、多渠道展示宣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成果。

深入开展网络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加强主流舆论引导,奋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数字化。经过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建设,以及全体党员同志的勤奋上进和共同努力,支部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显著。研究生院上下一心,团结凝聚,锐意进取,荣获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微信公众号荣获2022年新媒体应用先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七秩芳华、化育良才,奋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数字化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新的一年,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要务,牢记使命和嘱托,扎实推进相关重点工作,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公众号链接地址: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