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222

10月2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我校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共同承办的2022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工作坊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郁惠蕾教授主持,在线参加研修人数超过1400人。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是上海市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促进导师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通过邀请领衔学科的优秀研究生导师结合自身带研究生的经历和学科建设,分享各专业在研究生培养中的有益经验和创新举措,建设跨院校跨学科导师协同团队,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发挥排头兵高校的引领作用,打造同行专家交流的高端平台。

图片

束金龙处长致辞

辛忠教授作了题为《顺应时代 苦练内功 推动一流学科建设 培养一流化工人才》的主旨报告。他从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会议精神引入,重点指出高校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等方面,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我校在一流学科建设实践中的经验和思考,并寄语研究生导师要强化担当,以行践知,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做好“立德、好学、乐教”,为党和国家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辛忠教授作主旨报告

赵玲教授作了题为《“产学研创”协同提升化工研究生实践能力》的经验分享报告。她重点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的传承和发展,结合团队在化工新材料上的开发历程,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了团队和自身的成长。同时,她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角度,详细介绍了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的方法和举措。

图片

赵玲教授作经验分享

马骧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课题组的文化建设》的经验分享报告,他结合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从导师与课题组的自我建设、课题组的日常管理与文化建设、研究生的科研指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鼓励刚成为研究生导师的青年教师要始终坚持科研一线,不断加强学术成果的积累,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同时完成从“被指导”到“导师”的心理转变和建设。

图片

马骧教授作经验分享

在“微论坛”环节中,四位专家围绕“提升研究生导师专业指导能力,做好研究生的学术训导人和人生领路人”的论坛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针对“如何培养跨学科、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如何提升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如何通过产教融合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等研究生导师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为研究生导师更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

四位专家进行讨论交流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校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共同承办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工作坊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发挥上海高水平学科资源力量,提升导师专业指导能力,促进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研究生导师参加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