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205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持续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环境,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拟于4-5月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活动月。

一、活动主题

七秩峥嵘 赓续奋进——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

二、活动时间

2022428—528

三、总体目标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也给广大师生的科研工作带来考验,通过在广大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月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广大研究生恪守诚信规范,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使得每一位研究生都能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中去,自觉遵守科学研究规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不当行为,坚决摒弃浮躁作风,维护科学精神,净化科研、学术环境,积极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学术、科研氛围。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

四、活动项目

1、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线上宣讲教育

活动内容: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将宣讲教育内容覆盖到全体研究生和新上岗导师。邀请专家学者、相关专业人士举办以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为主题的相关系列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在全校研究生中普及科学道德基本知识,强调科学道德严肃性和重要性,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活动时间:全年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新上岗导师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征集

活动内容:开展主题为“传承·创新·自强——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创新引领中肩负科技强国使命”系列活动,征集包含学术论文、工作案例、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活动申报和词曲创作等五个系列作品,组织专家评选并推荐优秀作品参2022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活动旨在弘扬我校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学术诚信的热潮,丰富研究生情感表达的文化平台。

活动时间:320—520

参与对象: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3、开展“云端学术 同心战‘疫’”线上学术讲座

活动内容:结合学校学院实际,保障广大研究生“停课不停学”、持续提升研究生群体的科技创新能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开展线上学术论坛或导师与研究生线上专题组会,通过师生线上分享、探讨的形式,围绕最新学术前沿发展动态、科学精神、科研报国、学术诚信、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

活动时间:320日—520

参与对象:导师、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4、微信平台开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专栏

活动内容:在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开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专栏。讲述著名科学家学风道德故事和研究生学术不端案例,对研究生进行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展示研究生学习笔记、学习照片和学习规划,营造华理研究生积极向上的学术规范和舆论氛围,展示华理学子科学道德水平和学风建设风范,各学院依托相关微信平台开展专题宣传。

活动时间:428日—528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5、依托研究生文化育人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

活动内容:开展名师讲坛、梅雅博论、研之有道活动,邀请专家学者、青年教师、优秀研究生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成长成才之路、科研心得,引导广大研究生学习专家学者们的优良学风和高尚品质,大力培养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科学规范。通过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广大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研意识,激励研究生潜心学术。

活动时间:全年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6、“与‘理’相遇 伴‘理’成长”研究生科研成长故事

活动内容:结合本人或身边研究生科研成长经历,围绕加强科研道德自律、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提交研究生学习、科研过程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潜心研究、勇攀高峰等方面的生动故事与成长感悟。研究生科研成长故事务必真实,情感自然,体裁不限,篇幅2000字以内,稿件可配上契合作品主旨的图片。

活动时间:428日—528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7、展示宣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成果

活动内容:为积极总结宣传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活动相关活动,在全校营造鼓励创新、诚实守信的氛围,各培养单位在相关工作进入尾声阶段,自主总结并设计研究生科学道德成果展示海报,并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展示和评选打分,评选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秀宣传教育成果。

活动时间:528日—618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管理,明确职责,保证主题教育活动的全面开展。学校统一组织和学院自行组织的宣讲活动,研究生参与情况考核由各学院负责,并负责维护秩序。活动月结束后,请各学院及时总结活动情况,将活动形式、开展时间、活动主题、活动嘉宾姓名、参加人数等具体信息汇总至研工部。

2、创新方式,拓展载体,努力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要结合当前社会、学界有关热点事件开展宣讲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推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深入人心。

3、注重宣传,总结经验,完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落实本通知的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活动,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428


附件: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