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 同心战“疫”丨材料学院学术创新系列讲座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731

图片
图片

腾讯会议:693-508-191


报告人介绍

01

图片

    杜建忠    


杜建忠,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9),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委员,Biomacromolecules等期刊编委。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博士(2004),谢菲尔德大学、剑桥大学博士后(2004~2010),洪堡学者(2006),东方学者(2009)。


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生物医用材料,已在JACS等期刊发表140多篇论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15)、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同济大学首届“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标兵、同济大学“十三五”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报告内容介绍:受自然界的一系列融合现象启发,结合“刚柔并济、不偏不倚”的思想,我们提出了融合诱导粒子自组装(Fusion-induced particle assembly)新理念,并依此构建了四臂囊泡(Tetrapod polymersomes)、巨型晶格膜囊泡(Giant Polymersomes with a Latticelike Membrane)以及径向生长的柱状胶束(Lateral Growth of Cylinders)。另外,通过胞内多肽自组装,提出了“非药物疗法”双管齐下治疗耐药肿瘤的新策略:“阻断微管抑增殖,限供能量促凋亡”。

该报告将给同学们展示中国古代哲学影响下的化学分子设计之美、分子自组装之美、粒子自组装之美、胞内自组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