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相伴 同心同行】聆听导师寄语,守望“疫”散花开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484


三月悄然而去

四月翩然而来

人间万物萌动

华理春暖花开

严峻的疫情阻碍了学习生活

却隔绝不了师生之间的思念

数日见不到学生的导师

不仅牵挂着学生的健康

并且关心着学生的学业

对于如何调整个人节奏

来听听导师代表怎么说

吴辉

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亲爱的同学们:

2022年4月的上海,春光明媚,寂静的街道空旷无影,我们正在打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攻坚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全民皆兵,战“疫”需要我们每个人的配合。为了战胜疫情,我们生工学院的110名本硕博学子们在刘琴教授和左方婷老师的带领下奔赴PCR核酸检测第一线,经过专家的严格培训后,承担起核酸检测的重任,用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上海疫情的控制贡献自己的力量。校园内的老师们和志愿者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守护全校同学们的健康与平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向老师和志愿者们致敬的同时,我对同学们还有以下几点倡议:

(1) 听从防疫专家的建议,做好个人防护。在这场战役里,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都是责任人。特殊时期,希望同学们遵守学校防疫工作组的安排、提高防范意识,对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措施给予更多配合;坚持防疫“三件套”, 牢记防护“五还要”,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每天及时健康打卡,这都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2) 艰苦奋斗,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学校食堂员工夜以继日,每天都从半夜开始工作,为保证同学们的三餐竭尽全力;校内志愿者们为保证大家的有效隔离和安全,每天肩负着繁重的送餐工作。在此提议同学们,不要浪费来之不易的供餐,按需取用。此外,平时有困难时、互相帮助,解决一时的难题;如遇到不能自己解决的急难及时拨打校内各处的联系电话、也要及时和导师、班导师、辅导员、楼长沟通,寻求帮助。此外,希望同学们也能为我们学校的抗疫工作出一份力。如果学校招募志愿者时,希望有能力和有志向承担此项工作的同学自愿报名,为大家服务。

(3) 多与导师沟通,学习娱乐相结合,丰富充实自己的生活。目前大部分同学都隔离在宿舍里,心情可能受到一些影响,那么请你转移注意力,参与学校为大家准备的学术盛宴。学校现已邀请科研界和企业界的各大专家开设讲座,大咖云集、精彩纷呈,请同学们珍惜如此盛会,汲取专家们的慧思、启发自己未来的科研、学习和职业计划之路。在学习之余,请大家也应适度安排健身、看剧等休闲活动,保持身心健康。此外,同学们应多与导师沟通、进行生活和科研讨论,每周及时汇报自己查阅和阅读文献的进度与收益,对所查文献进行总结和归纳。希望你们在抗疫过程中真正做到学习、娱乐两不误。

困难是暂时的,这场战斗对同学们也是一场考验。希望大家在管理好个人生活和学习之余,认真思考个人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医疗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最后衷心地祝同学们都平安喜乐,期待我们早日在美丽的校园重逢!

叶邦策

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最亲爱的同学们:

好久不见你们,很想念大家热情洋溢而幸福的面孔,更想念你们穿着实验服在实验室挑灯夜战的背影,相信你们此时也无比怀念与同门和导师为了课题推进而争得面红耳赤的快乐吧~

从3月开始,我们就进入了这样一次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里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面对形势复杂的情况,但作为在校学生的你们,做好防护,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疫政策,有能力的同学投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去,也许就是你们最好的战斗方式了。不管怎样,你们一定要坚信:疫情是短暂的,美好的人生是长久的。这三年是不平凡的三年,担心被感染,担心被隔离,但我希望即使身边出现了一只“小羊”,我们也要温柔以待。封控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温情,希望你们能不断提醒自己,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爱生活,唯有爱才能让自己快乐和幸福!

当然,除了爱世间万物,还要爱科学,因为作为研究生的你们,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在封控的这段日子里,你们是怎么度过绵绵白昼和漫漫长夜的?我希望你们不是以手机为伴,游戏人生!可以听听音乐舒缓焦虑;可以阅读书籍打开新的世界;可以和舍友倾诉和导师视频(如果你愿意,我肯定没问题);可以查阅文献思考问题;可以写写日记记录心情;也可以帮助他人相互鼓励。

最后,希望你们能做一个感恩的人,感恩社会,感恩他人,感恩自己的父母。不要让两鬓斑白的父母担心,每天报个平安;不要抱怨导师让你每周的文献汇报,他勤勤恳恳,呕心沥血,是引领你走进科学大门的领路人。希望大家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早日在我们美丽的校园相见!

春风吹来了导师的关切

阳光带来了温暖的希望

在这个困难与感动并存的日子里

让我们牢记导师叮嘱

自觉担当,充实生活

戮力同心,共渡难关

早日战胜疫情

信息来源: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