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学术 同心战“疫”】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学术讲座专场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485

嘉宾:迟楠 教授

题目:面向6G的可见光通信:优势、挑战与展望

时间:3月30日(周三)19:00—20: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151-356-728)

0

1

迟楠

图片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光学学会会士。长期从事高速光通信和高速可见光通信方面的研究。发表SCI检索论文260余篇,Google引用9000余次,出版专著6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一等奖、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等各1项。

报告题目:面向6G的可见光通信:优势、挑战与展望

未来随着B5G/6G通信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据传输量将呈现激增态势,而6G容量预计将提升千倍,全频谱承载通信是必由之路。全频谱通信必然走向更高频,包括光子毫米波、太赫兹通信、可见光通信和红外通信等泛光通信,实现高转化效率、高灵敏度和多功能集成已迫在眉睫。可见光通信(VLC)是一种400-800 THz频率范围的高速通信技术,可见光高速传输方面的进展是近期的研究热点,包括新材料和设备,高级调制,水下可见光通信以及基于机器学习的信号处理,以及6G中可见光通信的前景和挑战。

嘉宾:陈宁 教授

题目:智能音频处理

时间:3月30日(周三)20: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151-356-728)

0

2

陈宁

图片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音频信号处理、音乐信息检索、以及情感脑机音乐接口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Information Fusion、Pattern Recognition、IEEE-ACM 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30余篇)。自2019.06以来担任电子情报通信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onics,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s, IEICE)上海分会主席、CCF语音对话与听觉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音乐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华东地区高校电子线路教学研究会理事。


      报告题目:智能音频处理

报告将针对智能音频处理领域中的声纹识别、语音分离/增强、语音转换、听觉场景分析、音频检索(音频指纹和翻唱检索)、以及音乐情感分类技术的最新研究动态和研究热点展开讨论。

图片

一同奔赴学术盛宴

换种方式助力抗疫

我们终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信息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