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知识进步之舟 筑能力提升之桥 化学反应工程教材建设再添硕果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988

近日,由程振民、朱开宏和袁渭康教授编写的《高等反应工程》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领域的研究生为主要读者对象,将人文知识、学科发展规律、化学反应工程学基础与前沿理论融为一体。全书共分11章,分为五个知识层次。其中第1章“化学反应工程学发展概论”和第11章“计算流体力学在反应工程中的应用”为本书首创,目前还没有其它反应工程教材将其纳入。该教材被化学工业出版社推荐为一流学科建设研究生教学用书。为方便教学使用,本书还配套提供了电子课件和部分习题解答。



陈敏恒和袁渭康教授1985年编写的《工业反应过程的开发方法》是从方法论角度对我校化学反应工程长期理论研究与大量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影响很大。本书是培养学生工程思维能力的重要参考著作,对广大工程研究与开发人员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了方便反应工程教学,也为满足广大读者的迫切需求,该书已于近日重印发行。

化学反应工程是我校的优势与特色学科方向。化学反应工程课程凝聚着几代华理化工人的智慧结晶。该课程于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4年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5年获批上海市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国内化工院校同类课程中起着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我校化学反应工程团队在传承与发展中也涌现出一批杰出成果、先进个人与优秀集体。团队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次、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等省部级奖3次。团队成员中1人获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宝钢教育奖,2人获上海市育才奖,1人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多相反应与传递研究青年团队”和“催化反应工程青年团队”分获2019和2020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