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2119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落实《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环境,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拟于4-5月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活动月,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优良学风,同心战“疫”践行科学精神

二、活动时间

2020410—510

三、总体目标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也给广大师生的科研工作带来考验,成为其科研道路是否顺利的试金石。通过在广大研究生和新上岗导师中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活动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广大研究生恪守诚信规范,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使得每一位研究生和新上岗导师都能以身作则,投身于科学研究中去,自觉遵守科学研究规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不当行为,坚决摒弃浮躁作风,维护科学精神,净化科研、学术环境,积极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学术、科研氛围。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

四、活动项目

1、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线上宣讲教育

活动内容:从学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两个层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宣讲教育活动,将宣讲教育内容覆盖到全体研究生和新上岗导师。邀请专家学者、相关专业人士通过视频录播、网络直播等方式开展以“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为主题的系列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在全校研究生中普及科学道德基本知识,强调科学道德严肃性和重要性。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活动时间:410日—510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2020年新上岗导师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依托三大文化育人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

活动内容:开展线上名师讲坛活动,邀请各专家学者讲解成长成才之路,分享科研心得,引导广大研究生学习专家学者们的优良学风和高尚品质,大力培养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科学规范。举办线上梅雅博论暨青春博“疫”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博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优秀代表,发挥专业特长或自身优势,通过网络直播围绕学术、科研等主题与广大研究生或本科生进行交流分享,在交流中开拓思路,在分享中提升能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举办线上研之有道活动,邀请在科研和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的高年级博士或硕士研究生与研究生分享科研之路和学术心得,通过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广大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研意识,激励研究生潜心学术。

活动时间:全年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习研会

3、组织开展导师和研究生线上专题组会

活动内容: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活动月主题,导师与研究生组织开展线上专题组会,通过导师讲、学生谈的形式,围绕科学精神、科研报国、学术诚信、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

活动时间:410日—510

参与对象:导师和研究生

责任单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4、微信平台开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专栏

活动内容:在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开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专栏。讲述著名科学家学风道德故事和研究生学术不端案例,对研究生进行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展示研究生学习笔记、学习照片和学习规划,营造华理研究生积极向上的学术规范和舆论氛围,展示华理学子科学道德水平和学风建设风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依托相关微信平台开展专题宣传。

活动时间:410日—510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5、选树新时代榜样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

活动内容:充分挖掘师生中各领域优秀人才,通过线上展示第五届“良师益友”——“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我们眼中的优秀导学团队”;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获得者风采展;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的先进个人、以及获得优秀班集体的先进集体,选树新时代榜样在学术追求、道德养成、学风建设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大力宣传和弘扬科学精神,用榜样的力量温暖和鼓舞广大在校师生恪守诚信规范,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兴载体,打破榜样教育的时空界限,丰富榜样教育的方式渠道,彰显强大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感染力将学风建设活动推向深入。

活动时间:全年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6、推广学风建设主题口号、发布倡议书促进学风建设工作

活动内容:积极推广学风建设主题口号,发挥学风口号引领作用。将口号贯穿于各类学风建设主题活动中,以更好地传播优良学风核心内涵,提高学风建设工作的引领效果。同时,全面宣传发布“践行优良学风,做砥砺奋斗的新时代研究生”倡议书、发起“凝心聚力展学风,砥砺奋进战征程”线上承诺活动,采用新媒体形式,将教育融入到研究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活动时间:410510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7、展示宣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成果

活动内容:为积极总结宣传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线上活动月相关活动,在全校营造鼓励创新、诚实守信的氛围,各培养单位在相关工作进入尾声阶段,自主总结并设计研究生科学道德成果展示海报,并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展示和评选打分,评选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秀宣传教育成果。

活动时间:510610

参与对象:全体研究生

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管理,明确职责,保证主题教育活动的全面开展。学校统一组织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自行组织的宣讲活动,研究生线上出席情况考核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并负责维护秩序。活动月结束后,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时总结活动情况,将活动形式、开展时间、活动主题、活动嘉宾姓名、参加人数等具体信息汇总至研工部。

2、创新方式,拓展载体,努力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要结合当前社会、学界有关热点事件开展宣讲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推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深入人心。

3、注重宣传,总结经验,完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落实本通知的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活动,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43


附件:2020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