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王立人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2562

务实创新,贯通仿真与现实

  

  

就读时间:20149-20171

工程领域:机械工程

校内导师:夏春明教授

企业导师:朱建华高级工程师

实践单位:上海向涛机械有限公司

实践内容:轧机辊道综合点检实训装置开发

现就业单位:上海锢维智能设备有限公司

1.沉稳务实,求知创新

王立人同学于20109月考入本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并免试直升进入机动学院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王立人在本科期间,通过USRP项目的机遇,受到夏春明教授的指导,在单片机开发及智能小车控制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学习与实践工作。本科期间即获得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华东地区二等奖,同时发表相关论文一篇。在夏老师课题组学习期间,他广泛涉猎机械、控制方面的知识与技术,通过工程实践的机会,完成了数个实用的设计工作,并协助学校与企业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2.融会贯通,天道酬勤

王立人同学在完成研究生阶段的课程之后,进入了上海向涛机械有限公司开展实践学习,先后参与了高压水枪旋转喷头设计、平面磨床基础及冷却液循环系统机械结构设计等多项设计工作,积累了工程领域的相关设计知识及经验。

2016年,王立人参与了《轧机辊道综合点检实训装置开发》项目。该项目着眼于开发一套辊道设备,通过模拟方式在实物上仿真辊道常见故障现象,以实现对一线点检职工进行培训和考核。传统的培训方法通过直接制作存在故障的教具来完成教学,使得课程内容单一,教具制作成本高,缺乏系统性,考核困难。企业对故障在完整辊道系统中直接模拟实现的需求,虽然立意实用,却难以完美实现。辊道系统主要包含机械系统与液压系统两部分,而辊道的主要故障集中在轴承故障、传动故障等机械故障,液压系统的故障主要存在于泵站、阀块及各类传感器。辊道设备结构复杂,故障现象种类繁多,设计同时要考虑故障设置的自由度及丰富度,满足各类辊道的教学要求。利用半实物仿真技术实现故障模拟,必然要对辊道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加入故障模拟设备的同时,必须保持辊道外形不变,使设备在感官上与普通辊道无二。与企业深入探讨了项目需求与实现方案后,王立人着手开展了故障数据采集、系统机械设计、故障模拟控制设计、设备生产、安装调试等工作,使设备在功能上符合了企业的要求。在测试阶段,企业请来了数位经验丰富的日常点检工程师对系统的仿真效果进行检测。通过一系列的调整,最终在项目启动9个月后,完成了系统的交付。

该设备在交付之后,成为了企业日常培训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该设备能够满足静态、动态两种点检方式,可对所有故障点进行独立故障设置,对于故障状态复杂的部分,比如轴承、减速箱等,能够按需进行故障类型、程度的设置。设备配有题库系统,可与企业的无纸化考试系统对接。该设备已融入企业的日常教学工作,在连续两届的点检技能大赛中,该设备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企业发现技能缺失及改善教学提供了实用的工具,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王立人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及实验室、实践单位和项目企业的倾力支持,实现了国内首套辊道综合点检装置的开发,并成功应用于生产实践。该项目产生了三项发明专利,为企业节省下大量实物故障教具的设计生产成本,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3.结语

所谓教学相长,理论与实践、务实与创新也是如此。王立人秉持“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信念,将在机械工程的领域不断努力。王立人同学目前就职于上海锢维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在公司中担任机械设计岗位,负责大型机械设备的研究与设计,为国家机械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