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肖小玲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7-01-18浏览次数:1819

求实创新,解决行业难题


第一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肖小玲(化学工程领域)


就读时间:20099-20123

工程领域:化学工程

校内导师:曾作祥教授

企业导师:朱万育高级工程师

实践单位: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实践内容:玻璃纤维毡用粘结剂及热熔胶网膜的制备及研究

现就业单位: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1刻苦努力,脚踏实地

 肖小玲2009年考入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就读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刻苦学习和实践训练,该生在专业学习、科学素质提高、研究方法以及专业实践实效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导师曾作祥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全面了解并掌握了高分子材料的性能、表征、合成及开发相关的知识,拓宽了学术视野,养成了良好的思考方式和强烈的创新意识,为校外工程专业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


2、活学活用,解决技术难题

 肖小玲20105月进入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从事热熔胶粘结剂的研发及技术方案设计,由企业导师朱万育高级工程师和校内导师曾作祥教授联合指导。

 实习期间,肖小玲查找并阅读了大量的专业文献,深入了解各种热熔胶网膜的生产装置和生产工艺的相关知识,并针对公司现有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改进,创新性地设计了一套制备热熔胶网膜的生产装置和生产工艺,包括热熔胶原料的熔融、挤压、喷丝、加热结晶、喷雾固化成网等工序。通过适当工艺控制制备出孔径均匀、克重稳定的热熔胶网膜,所有工序均在一个生产流程中连续完成,生产效率大大提高,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深入和实践能力的提高,肖小玲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开发一种新型玻璃纤维毡用粘结剂,通过阅读丰富的文献资料,提出不同的实验方案并进行实验,并与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进行深入探讨,如原料组成、工艺条件对聚酯粘结剂的性能的影响,并用差示扫描量热仪、熔体流动速率仪、红外吸收光谱、布氏粘度计、剥离强度等分析仪器分别测定所制备的粘结剂的熔点、结晶度、玻璃化转变温度、熔融指数、分子的结构、粘度、剥离强度等性能,根据测定结果的分析,调整实验方案,研制出了一种成本较低且具有工业应用价值的玻璃纤维毡用聚酯粉末粘结剂,可适用于模压用短切毡增强塑料的增强材料。由于用此粘结剂制备的连续毡具有各向同性、抗移性好、耐树脂冲刷、覆模性好、制品强度高等优点,是玻璃钢机械成型工艺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基材,用连续毡增强的制品被广泛应用于化工防腐、汽车、船艇、军工、体育器具、建材、电绝缘等领域。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环保作用。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肖小玲在工程实践中,积极肯干、责任心强,成果显著,获得了 2 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还发表了 3 篇国际学术论文。


3、结语

 “勤奋求实,励志明德”是每一位华东理工大学学子坚守的信念。肖小玲目前就职于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从事清洁能源的技术开发及工程放大,继续深入化工领域研究,不断创新,在实践中贡献自己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