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闫成硕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7-01-18浏览次数:2143

专注化工于科研,转化科研于实践


第三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  闫成硕(化学工程领域)


就读时间:20119-20133

工程领域:化学工程

校内导师:朱家文教授

企业导师:范先国教授

实践单位:四川龙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实践内容:钛白酸性废水用于中低品位胶磷矿脱镁及制取湿法磷酸工艺研究及优化

现就业单位:赢创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




1. 注重理论,潜心科研

闫成硕于2007年考入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轻化工程专业(本科),2011年保送至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经过本科和研究生期间的扎实培养和严格训练,该生在理论基础学习、专业实践能力、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方面等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导师朱家文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全面而又扎实地掌握了磷化工分离工程领域前沿科学,不仅深刻研究已有技术,并寻求有经济价值的技术突破,为进一步在企业工程实践建立理论基础并基本明晰路线。


2. 践行工程科研,实现科研转化

继完成研一专业课学习阶段后,闫成硕于20126月至20136月期间在四川龙蟒集团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德阳市)研发基地及工厂开展企业工程实践。工程实践期间,首先在工厂实验室中完成理论研究和工艺小试试验,经与企业技术人员及领导反复论证通过方案,进而在中试车间开展中试试验,最后在车间装置进行放大试验,最终成功将优化工艺应用于实际生产。

钛白酸性废水是全世界硫酸法钛白粉行业实现清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难题之一。该项目针对我国磷矿石资源贫多富少,以胶磷矿为主,采选难的特点,将钛白粉酸性废水与磷矿石选矿进行相互嫁接,独创性的开发了钛白粉酸性废水处理中低品位磷矿的化学选矿除杂工艺。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对我国钛化工、磷化工行业的节能减排、资源再生利用和绿色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 利用钛化工酸性废水进行化学选矿,有效除去对湿法磷酸生产危害最大的镁杂质,使MgO含量降至1.0%以下,同时保证P2O5的溶解流失率低于0.1%,在高脱镁率和低磷损失方面优于物理选矿。

(2) 磷化工利用酸性废水对磷矿进行预处理,极大地降低了选矿和废酸处理成本。其一,酸性废水作为选矿一种选矿药剂,成本几乎为零;其二,利用磷矿中的白云石成分与钛白酸性废水进行中和反应,除了对磷矿进行脱镁之外,还是中和治理酸性废水的有效技术手段。

(3) 酸性废水预处理磷矿,并利用深度脱镁后的磷矿萃取制酸,这是将钛化工、磷化工和硫化工有机结合的一整套工艺,是硫--钛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节能减排、资源再生利用。

(4) 磷矿经深度脱镁后,后续制酸过程进入磷酸的镁将得到极大程度降低,有效改善了湿法磷酸质量。

该项目利用钛白酸性废水预处理磷矿小试、中试及其化学模型等相关研究成果指导龙蟒集团磷化工生产工艺改进,完成磷化工脱镁槽和萃取槽改进后,在企业2013年当年生产规模下,预计年新增产值1200万元,新增利润115万元、纳税107万元。项目成果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闫成硕在企业工程实践中兢兢业业,科研成果经过一步步努力成功转化应用于实际生产优化,获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和企业的肯定。在研究生期间发表两篇论文于中文核心期刊,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以及国家奖学金。


3. 结语

如何将理论、科研与工程实践很好地相结合,是每一名工程硕士努力实践的目标,也是检验成果的标准,而“勤奋求实、励志明德”更是每一名华理学子胸中坚实的信念。闫成硕目前就职于赢创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岗位,将继续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实践的精神奋斗在化学工程领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