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内容基本要求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7-01-11浏览次数:4734

华东理工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

实践教学内容基本要求

华研院【2010007

2009年,教育部决定在全国高等院校硕士招生中增加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专门发布了“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 和“关于制订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文件,作为全国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性文件。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是我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大步骤,其中实践教学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特提出以下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主要培养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通过实践教学,使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初步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

二、时间

实践教学的时间不少于6个月。寒、暑假在实践教学环节中时,取消学生寒、暑假。实践教学可采用先实践后论文或先论文后实践的方式,原则上采取先实践后论文的方式。

三、管理

实践教学单位成立有专门工作人员和企业指导教师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全日制工程研究生日常管理、考核和培训等工作。

四、内容

实践教学单位按照本单位新员工培训标准的要求,对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进行系统的、专业的岗位培训和实践。

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应了解实践教学单位的历史和企业文化,实践岗位的基本要求。实践教学的内容应具有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也可以是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工厂或工程现场实践等。

四、其它

实践教学单位按照双方协议的要求,对全日制工程硕士进行安全、知识产权和保密工作的教育。

实践教学单位和学校建立定期的沟通机制,跟踪和调研实践教学的情况,双方积极沟通解决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