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8浏览次数:25607

校通字〔2005〕80号
专业学位教育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专业学位与相应的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自国家设立专业学位以来,我国专业学位教育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专业学位类别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培养单位不断增多、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我校目前是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与高校教师四个专业学位的培养单位,经过几年的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初具规模,已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从比较的情况来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明显落后于同类型高校,落后于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整体的发展,其主要表现是专业学位类型不够多、培养规模不够大、社会知名度不够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学校的地位、定位不相称。
从这种状况出发,我校要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在近三年内规模以年平均50%的速度增长,显著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社会声誉。
发展思路是:以经济建设与服务社会为中心,处理好数量与质量、自主与自律、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实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为达到上述目标,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特提出以下指导性意见:
一、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
发展专业学位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完善我国高等教育体系,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是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发展专业学位教育符合我校的利益与办学方向。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不但可以增加学校的办学收益,还可拓展学校与外部联系,扩大学校的办学资源,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
要改变只重视学术型学位而轻视专业学位的观念,在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的关系上,要做到两者“同等重要”、“同等地位”、“同等对待”。在发展专业学位教育方面,一方面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挖掘既有的各种资源;另一方面要努力创造条件,促进专业学位教育的快速发展。特别要克服“靠天吃饭”、“小富即安”的封闭与保守心态。
二、建立有利于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1、成立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专业学位管理中心,通过灵活的运作方式,调动学校各方力量,加强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招生、培养、学位授予、财务等方面的管理。
2、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纳入对相关岗位的考核指标,形成各级都重视专业学位教育的局面。
3、在相关院系之间形成良好的协调机制,从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密切合作,促进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
4、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层次、各方面的积极性。
三、采取切实措施,扩大与优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
1、要通过各种渠道、各类媒体加强对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的宣传,扩大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的社会知名度。
2、克服等、靠、要的思想,积极、主动地与企业、社会、政府机构联系,扩大专业学位教育生源数量,提高生源质量。
3、各院系是发展专业学位教育的基本力量,要采取切实措施,调动教职员工组织生源的积极性。
四、突出专业学位特色,不断提高培养质量。
1、要克服对学术型研究生教育的路径依赖,从专业学位的性质特点与培养目标出发,加强指导教师与授课教师队伍,完善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改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2、加强专业学位教育各领域的国际合作,提高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的办学水平。学习与借鉴国际上在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引进和吸收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管理模式、教材和案例。
3、加强对专业学位教育的评估,建立与完善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4、树立质量意识、竞争意识与品牌意识,从战略的高度规划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以质量参与竞争,以质量树立品牌,培育与加强专业学位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社会声誉。

华东理工大学
二○○五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