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目代码831 )考试大纲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3939

科目代码、名称: 83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适用专业: 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题型结构

本课程考试试卷包括:简述题;材料分析题;论述题。考试题目不超出上述题型,但不一定每一种题型都会出到,其中以材料分析题和论述题为主。

二、考查目标(复习要求)

要求考生能够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特别是着重学习与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能够初步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当代经济、社会和科学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考生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概括,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是绝对和相对、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是理论与实践、科学性与阶级性的高度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完整的科学体系,也是发展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论对当代人类社会实践,还是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考查范围或考试内容概要

(一)辩证唯物主义部分

1、哲学和哲学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今时代。

2、物质及其存在形式;意识的起源、本质和作用;物质世界的统一性与多样性;

3、实践的本质和基本特征;人对世界本质的实践把握。

4、世界的联系和发展;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联系和发展的基本范畴。

5、从客观辩证法到主观辩证法;认识的本质、作用和发展过程;真理和价值;认识活动的思维方法与思维方式。

(二)历史唯物主义部分

6、人类社会的本质及其物质生活条件;社会的经济结构;社会的政治结构;社会的观念结构。

7、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与直接动力;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8、人的本质和价值;人的自由及其实现;人的发展及其远景。

(三)政治经济学部分

9、商品与商品经济;商品的两因素与劳动的两重性;商品的价值量;货币的起源、发展与职能;价值规律的内容、作用及实现形式。

10、剩余价值的产生与方法以及资本主义工资的形成;利润和平均利润;剩余价值规律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资本积累和资本有机构成。

11、资本的循环和周转;社会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12、私人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经济的国际扩张。

1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中的所有制结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

1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经济全球化与国际经济关系。

(四)科学社会主义部分

15、列宁、斯大林领导下的苏维埃俄国对社会主义的探索;

16、在实践中深化对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的认识;

17、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18、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

19、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展望;

20、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