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科目代码614 )考试大纲

发布者: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179

一、选用教材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李秀林等主编、李淮春等修订:《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第五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二、考试基本要求

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并运用这些概念、原理分析和认识重大的理论与现实问题。

三、考试大纲

导论

一、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

二、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与当代价值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

一、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

哲学基本问题;物质及其存在形态;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二、事物的联系和发展

联系和发展的普遍性;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量变质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

三、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认识方法;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学习唯物辩证法,不断增强思维能力。

第二章 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

一、实践与认识

实践的本质与基本结构;认识的本质与过程;实践与认识的辩证运动及其规律。

二、真理与价值

真理的特性与检验标准;真理与价值的统一。

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结合及其要求;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一、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及其规律;社会形态的更替。

二、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社会基本矛盾;阶级斗争和社会革命;改革;科学技术。

三、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

第四章 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一、展望未来共产主义新社会

二、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共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