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平台”项目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上海赛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01浏览次数:3507

一、大赛简介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于2011年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发起,每年一届,已连续举办四届。自2013年(第三届)起,纳入“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 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是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打造校企合作创新平台,促进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与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上海赛区)  是为做好“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的组织和宣传工作,在全国赛区取得更好的成绩,为上海市研究生培养单位、企业、行业、政府架起密切合作的桥梁,提升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学科发展,提高上海市学科综合水平。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的战略物资之一,其在国家能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2016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石油和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能源产业、基础原料产业和支柱产业,但始终面临着节能降耗、保护环境、清洁生产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和要求。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发展概念,这对整个油田开采及石油化工过程中“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开发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油田工作者及石化工作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意识以及创造性思维同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各类工程技术人才,这为高校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二、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研究生(仅限上海高校)。参赛学生需根据参赛组别组成1-5 人的团队,指导教师1名。
四、参赛主题
  涉及与油田开采及石油化工相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及新材料等,要求具有“创新发展”及“绿色发展”的新思路,具体包括:石油加工及下游产品开发过程、天然气加工及下游产品开发过程;油田化学;炼油生产过程优化与智能化技术开发;石油和化工的机械制造及自动控制技术等;油气勘探开发及开采技术、工程技术设计(油气藏工程、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平台设计和HSE 与经济评价等部分的设计)。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5 组,获奖证书;
  二等奖:10 组,获奖证书;
  三等奖及以上奖项占有效作品数总数的40%,获奖证书;
六、参赛报名要求
  6.1 内容要求
  内容完整,并附详细的申报说明书及必需的附件;严禁抄袭,不得用相似的项目报告冒充;若引用他人成果需说明并指明出处。
  6.2 格式要求
  参赛作品按照大赛组委会规定的申报说明书的版本要求进行编写。申报说明书见附件1。
  6.3 提交要求
  以申报说明书的形式提交电子版作品(office2003版)以及相应压缩包附件,以邮件方式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shcpedc_2016@163.com);遵循大赛组委会规定的提交时间,逾期提交无效。
七、大赛日程
  7.1 大赛预报名
  时间:2016 年7 月1 日至7 月15 日
  内容:参赛团队须在附件2《预报名》表格中填报相关信息,并以邮件方式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shcpedc_2016@163.com)。预报名表格中的项目名称可以进行预拟定,参赛作品以最终提交的申报说明书为准。
  7.2 作品提交
  时间:2016 年9 月15 日至20 日
  内容:各参赛队将已完成的作品(PDF电子版)按要求上传至大赛指定邮箱(shcpedc_2016@163.com)中。
  7.3 分赛区答辩
  时间:2016 年9 月26 日至28日
  内容:上海赛区在华东理工大学进行,包括现场陈述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现场答辩队伍需准备答辩相关材料。
  7.4 组委会会议
  时间:2016 年9 月29 日
  内容:审议大赛筹备工作报告,审议大赛专家委员会评审工作
  报告,审议大赛章程,研讨大赛发展。
  7.5 颁奖大会
  时间:2016 年10 月10 日
  内容:颁奖大会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包括为大赛获奖团队颁奖,主办单位、支持单位和承办单位领导讲话等。
八、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 号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200237
  联 系 人:孟璇
  联系电话:021-64252383
  大赛邮箱:shcpedc_2016@ 163.com
  注:本实施方案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附件:申报说明书

附件:预报名表